兩岸專家濟濟一堂 多元探究民生議題

兩岸專家濟濟一堂 多元探究民生議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5期 » 兩岸專家濟濟一堂 多元探究民生議題

教訊編輯部  2007-01-25 10:05

難得盛會 廣發英雄帖

  本次邀請的學者專家,都是各地的精英,這場難得的盛會,在議定以民生問題為主軸後,主協辦單位兵分兩路向台海兩地專家學人進行邀稿動作,一般行政聯絡與庶務性工作也同時進行。

  因為考慮到正逢孫中山先生一百四十歲誕辰,各地都在舉辦相關紀念活動,許多學人不克前來,並期望內容遍及各個層面,因此廣發邀請函,第一波邀請,凡是與民生議題有關的學科,如經濟、農經、社會、政治、哲學、生命科學、法律、管理、歷史、教育等方面的專家等,即邀約參與。第二波邀請,則考量到其人之學術專長、對社會的影響力,另也顧及地域的代表性─除了北大學者外,另邀約港澳台、北京、京外(中山先生學術思想重鎮,如上海、廣州、武漢等地)、甚至偏遠地區(如雲南、安徽,特別是少數民族地區),以及日本、泰國等地的專家學者與會。

兩岸學人 均為一方翹楚

  有學者未能與會,但提交了論文,有人則是親赴會場參與,使得整個研討會豐富多元,專家濟濟一堂。限於篇幅,僅介紹部份台海兩地的學者簡歷:

  開幕式後的主題發言人林毅夫教授,一九八二年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舒爾茲教授的協助下,赴美國芝加哥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其後再赴耶魯大學博士後研究一年,一九八七年回到北京大學任教,並先後擔任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農村部副部長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是中國經濟研究本土化、規範化、國際化的主要推動者,隨著近年來大陸經貿的快速發展,林教授的學術地位日益提高,在台海兩地頗負盛名。

  茅于軾先生,一九五0年上海交通大學機械系畢業,一九七九年,提出擇優分配原理,重新構造了整個微觀經濟學。一九八五年起即關心道德問題,一九九三年從中國社科院退休後,與其他四位經濟學家共同創辦天則經濟研究所。一九九七年提出人與人的等價關係,從對等關係出發,對人權、自由主義、道德、民主等觀念作出更深入的解釋。茅先生對於後進者尤其是中青年人格、學問多所提攜,其道德風範讓時人相當敬重。是中國當前最有影響的經濟學家之一,也是中國民間經濟學者的重要代表。

  潘維教授,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政治學系一九九六年博士,執教于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系,講授世界政治理論、中國政治、比較政治、中外政治制度比較、美國社會發展史等課程。代表論著有《法治與民主迷信—一個法治主義者眼中的中國現代化和世界秩序》、《農民與市場》等。

  現為北大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系的王紅漫教授,是中國行政學會縣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研究部研究員、北京市農村衛生顧問、中國農村衛生保障政策研究首席專家。她為解決農民「看病難」問題,帶領她的課題組進行了長達四年的農村調查,走訪了近二十個省區,累計行程兩萬五千公里,因深入關懷農民有「農村的女兒」之美名。

  另外,學者巫永平教授,為荷蘭萊頓大學哲學博士,也是中國當前最有影響的經濟學家之一,以及中國民間經濟學者的重要代表。

  在台灣學者方面,則有著名的經濟學家于宗先先生,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現為中國經濟企業研究所所長,專長在經濟模型建立、經濟預測、經濟發展、國際貿易。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另外,台大名譽教授陳希煌,為美國喬治亞大學農業經濟系博士,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專業領域為農業經濟分析、農業發展與政策、農業規劃。

  曾擔任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行政院副秘書長、法務部部長的廖正豪教授,此次也應邀前來,以其專長提出許多建言,廖教授雖離開政壇,仍致力於社會和諧與宗教關懷活動,目前參與十四個公益團體的基金會。

宣揚中華文化一脈精義之代言人

  而推動這次孫文論壇著力甚深的趙玲玲教授,則是目前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的院長,道名敏憲。輔仁大學哲學系碩士、博士,教育部國家文學博士。趙院長一生致力於中華文化的推廣,民國六十九年擔任東吳大學哲學系系主任時,即對中華文化、西方文化、佛教文化的融合深入研究,並致力推廣;民國七十七年轉至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擔任所長,對於孫文思想研究極深,堅決地肯定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創立之三民主義思想是廿一世紀中國人的未來願景,更是中華民族引以為傲的資產。目前擔任國際儒學聯合會、孔孟學會的理事,負責海外儒藏的編纂及推動,以及系列的中華文化專題演講。趙院長一生可說是中華文化的代言人,與天人研究學院為闡揚宇宙真道、中華文化的理想更是不謀而合。

  現任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專任教授的巨克毅教授,是政大法學博士,具有傳播出版之背景經歷,二000年後,研究重點為宗教(文明)衝突與國際衝突、國際恐怖主義、全球傳播與世界新秩序、兩岸民主化發展、中國大陸政治發展等議題,現為天帝教樞機使者、曾為天人研究學院院長,道名光膺,長期致力於宗教研究、天人實學探索,具有堅定的 上帝信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