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三準則

女德三準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期 » 女德三準則

敏康  1986-01-01 09:30

時光流轉,道德常存。現代女性宜多方充實自己,發揮善的影響力

  女德是婦女待人接物、做人做事應有的品格,影響家庭、社會及國家至鉅;女德,並不因社會的變遷而改變,它是萬古常新的道德。古時的中國女性多以家庭為主,如女主內、三從四德等;教孝教忠、家族和睦與興旺,夫運達貴,這些都與婦女的品德有關,故有娶妻娶德之說。俗語說:「結壞一門親,敗壞九代根」。可知女德的重要性。原本人倫造端乎男女、夫婦。天地宇宙成於太極陰陽,純陰純陽則無以化育,而自然及人類演進,社會演進,現代女人都扮演重要的角色,且有勝於男人。

  男女結為夫婦後,母性影響於當前家庭生活、社會生活及後代之強弱優劣者,當萬世不替。任何子女,先天、後天及自襁褓以至成長,所受母性影響最大,而此等子女又恒為未來的國家主人,他們的優劣幾乎泰半操之於母性。所以不論中外,無分過去與未來,母德立則勢強,母德衰則世亂。當然女性可能終身為家庭主婦,亦可能終身不婚,亦或為職業婦女,但不論其扮演何種角色,她們獻身於家庭、社會及國家都極大。師尊常說,未來世界有陰盛之象,坤道將居領導地位。因此,我們對「女德」就更應探討實踐了。我以為「女德」須有下述O、R、P三個準則:

  (一)O就是Obedient:為遵從、服從、順從之意。須遵從天命,服從道德規範,並順從慈孝心性。天命是自然法則,代表日月星辰運行有序,四時更替生生不息,人是無法將其湮滅。老子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孔子道德先進篇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不知命無以為君子。服從天命,遵守秩序,人就能與自然和諧、融合、不衝突,以人來彌補自然缺憾,並非人定勝天,而是坤德順天,含弘光大,品物咸亨。仁心即天心,孝順父母是人性,順天性,從人性,是我們婦女應當遵循的重要女德。人為世界,有道德規範,及維持社會國際共存法理,現代人際關係趨於繁複微妙,守法守分,奉獻犧牲,服膺道德親規範,始見女德之修養,女德之風儀。

  (二)R就是Responsibility:是負責、有責任感的意思,現代重視人權,人享有生存及受教育等很多種權利,但也有應盡的各種關係的責任。人多願意享受權利,而不願多負責任。這是由於多數人私心、物慾比較不易汰除所致。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論貧富、賢愚,總要服務社會人類,現代女性任職各行各業日益增多,有擔任國家元首者如以色列的梅爾總理、印度總理甘地夫人及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擔任神職、神媒,救助天下蒼生的保加利亞的葛雷沙修女,她在印度因救苦難辛勤工作,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又如女科學家吳健雄女士,以及歐美一些女科學家、文學藝術家等,都是成就極高的女性,最近也有女太空人沙利賴德參與太空工作。但這些一品、頭等人物總是佔少數,而多數仍是家庭主婦,及各行業的工作者。前些時,曾聽陳香梅女士演講「現代女性」,她指出婦女不是都要走出家庭作聲勢顯赫的首腦或名人,能作盡忠職守的家庭主婦亦是現代女性。不問是市井小民也好,元首也罷,能盡職責為要。在社會上,女性參與的工作,主管也罷,小工也好,只要能在其崗位上負責盡職,敬業樂群,不爭權,不好名,發揮能力,默默耕耘,聖凡平等,其人生價值與意義,對人類貢獻都是一樣。如由因緣、天命所致,成為神職、神媒,皈奉三寶。或為天主教修女等,以有形而妙無形,負責行天道的使命,也是人生責任。女性得天獨厚之天賦本能,尤須貫注為精神力量,盡忠職守,也就是任何女性克盡其天職,則小而家庭,大而天下,皆可一本福澤而得宏揚。

  (三)P就是Perfection:是完美的意思,儒家的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格物致知,就是至新至善之境。道家修心必知天命之性,激發內在潛能,培養先天正炁,以及學佛之「精進不退」的修持工夫,也是達於至善完美之境的意思。現時代知識爆炸,你不接納,不去學習,它也會黏上你,現代人就得學習善知識,了解多種文化,以臻更完美,才能適應現代生活。必須追求真、善、美,並達於至善、至聖之境,才能有開放的胸懷,包容接納的態度,禮記中說「有容德乃大」。多方學習,自我了解,自強不息,除追求真、善、美外,身心的健康,人際親和精神更要注重,希聖希賢,以達完美至善至聖而不可知,謂之「神」。神是人的軌跡,靈修完美、至善至聖境界,則證「天人合一」之妙。天帝教對女性重親,平日師尊、師母特別強調坤道修持,我們如以這三種準則,加上廿字真言,親和萬有,奮鬥自強,不論我們為大為小,是那一品、那一行,人皆視我為有德性之女性。時光流轉,道德常存。O、R、P遵從天命,善盡責任,完美至善,宜古宜今。

You may also like...